English

“校园童谣”值得关注

2001-01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“六脉神剑,裤裆开线……”“从前有个人,有点小问题;半夜不睡觉,来到小树林。看见有个人,穿着连衣裙……”这样低俗的“童谣”,如今不少低年级的小学生耳熟能详。

小学生对“另类童谣”的兴趣不止于此,“我是中国人,不学法国文,英语不及格,说明我爱国。”调侃?搞笑?已经很难让成人去定位了。

教育界人士认为,类似的校园童谣是消极的,但如果孩子们不是迷恋其中,家长应予以宽容并正面引导。值得注意的是,孩子的成长环境中,与少年心理成长相适应的“童谣”作品十分匮乏;目前单一的教育模式,对于孩子来说,也缺乏吸引力和感染力。

(《经济参考报》2001.1.14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